结肠扭转的病因及临床表现

2008-12-24 13:19:17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病因病理

  
      移动盲肠扭转多为逆时针扭转,横结肠多因肠管过长及粘连引起扭转,而乙状结肠冗长可顺时针或逆时针扭转,扭转轻度时可以不到1转(360°),重者则2、3转。发生扭转时肠管狭窄梗阻,肠系膜也随着肠管旋转,其系膜血管受压阻塞而发生肠绞窄。因梗阻部位在结肠,故表现为低位肠梗阻。如为完全性梗阻,其闭袢肠段高度膨胀可发生局部坏死、穿孔,形成弥漫性腹膜炎,结肠内容物偏碱性,故开始腹膜刺激征不重,但其为细菌贮藏库,故腹膜炎发展较快且严重。如不及时治疗,预后不良。当然扭转较轻时可以自行复位,且多见于乙状结肠。
 
 
        临床表现
 
       盲肠扭转是移动盲肠的并发征,表现右侧腹部急性绞痛,伴呕吐、腹胀、不排气、排便等典型肠梗阻症状。常可在右中腹部或上腹触及压痛性肿块,腹部叩诊呈鼓音,可有不同程度的腹膜刺激征。横结肠扭转,多为功能性,表现为上腹部急性腹痛,待排气排便后好转。而粘连引起的扭转,多为腹部炎症或手术引起,症状为中上腹部绞痛,伴恶心、呕吐及便秘,并可在中上腹部扪及胀大肠管并有压痛。

       乙状结肠扭转,患者过去有多次左下腹部疼痛,排气排便后好转或有多年习惯性便秘的病史。急性发作时,左下腹绞痛伴恶心、呕吐,左下腹部可触及膨胀的肠袢,并有轻压痛,可有腹膜刺激征,叩诊为鼓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